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

Idli米豆蒸糕

這是我第一次吃的印度美食,也是第一次自己做,謝謝朋友送我的小黑豆...^^
家裡只有我和爸爸很愛這個酸酸的味道呢...^^
这个米豆蒸糕很健康营养,全天然发酵的做法对肠胃非常的好,很容易消化,是素食很好的一个选择喔!


这个米豆糊还可以变化出很多不同的点心,如:Dosa,Uttapam,Besan Uttapam,Fried Idli,和各种不同的Idli。

 
 
這包就是朋友送的小黑豆,在印度店可以買到...
 
 
 
 
材料:

2杯白米/糙米(可以用Idli rice,我用了糙米)
1杯 去壳小黑豆(Urad dal)
1/4 tsp 葫芦巴籽(Fenugreek seeds)
1/3 杯 米饭
盐适量(大约1/2 tsp)

 1. 首先把米和葫芦巴籽,还有小黑豆分别泡水5个小时左右。
2.五个小时后,先把豆子加少量水搅拌成糊状,倒入一个玻璃容器里,然后把米和葫芦巴籽加
   上米饭也磨成糊状。
3.把豆糊和米糊混合,加盖,放到温暖处发酵10-12个小时(冬天要加2-4个小时),记得盖子
   不能锁紧,因为发酵的过程会产生气体。
4.发酵好的米豆糊应该是蓬松的状态,加盐调味,就可以了。
5.准备一个Idli蒸盘(我沒有就用了烘蛋糕用的小杯),抹上油,倒入米豆糊
6.滚水入锅,大火蒸10分钟,取出冷却了才把米豆蒸糕挖出来。

*用不完的米糊可以放入冰箱,3-4天都沒問題.要用時就稍退冰就可以直接用來煎或蒸...^^

Aloo Kurma/Potato Kurma
沾醬

 
馅料:

土豆 2 只
一只洋葱切碎(我用包菜代替)
椰奶半杯 (我用10粒腰豆加半杯水打成汁,腰豆可事先浸一個小時)
水1杯
1/2 teaspoon 黄豌豆dalia
1/2 teaspoon 芥末籽mustard seeds
1/2 teaspoon 姜黄
1-2 只青辣椒
3-4只辣椒干
咖喱叶 (optional) 5-6片
芫荽一把切碎
蕃茄一粒 切丁
姜一小塊  切碎
丁香   3小粒
桂皮 一小片即可
fennel seeds 1teaspoon
poppy seeds 1teaspoon
蒜    2-3瓣(我用一小匙香椿代替)
1 tablespoon 油
盐适量

先准备馅料:

1.土豆两只煮熟,剥皮切块
2.洋葱切碎(我用包菜)、辣椒切碎、黄豌豆洗一下
3.炉子上架一口锅,下一大匙油,把黄豌豆、洋葱、辣椒咖喱叶依次倒入煸炒,然后加入芥末
   籽、丁香.桂皮.fennel seeds.poppy seeds香椿.姜黄和盐调味
4.炒至洋葱(包菜)变金黄色后,倒入土豆翻炒,加入1/2杯水,稍燜一下,之後加入椰奶(我用腰豆)
  和另半杯水再燜一下即可.
5.熄火,倒入芫荽翻匀就好了。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